身為資料分析師,你該如何展現工作中的價值?

幾個基本觀念分享。除了硬技能外,軟技能/軟實力也是很重要的

工作除了獲得金錢外,另一個因素就是希望獲工作中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從中得到成就感。對於任何工作而言,我認為別人看待你的價值,由以下兩點決定:

  1. 極大化的解決了需求方的合理問題。
  2. 在適當的場合中,正確的向他人展現出你的貢獻

那麼,對於數據分析師而言,該如何達到這樣的效果?以下是我朋友所整理的一些觀念。這些觀念很基本,但也是許多分析師常常/容易會忽略的問題(我自己也曾是這樣


你的價值是腦子不是表格

  1. 你的價值是透過客觀的數據分析,協助老闆找到問題並解決。不要變成數據工程師,整天在拉數據修報表錯誤,這些事情請交給工程師。
  2. 做清楚的報表是基本的,你主要的價值是清楚地向主管說明數字之間的變化、比較、趨勢、預測是什麼?你的工作是給出有價值的分析,有價值的數據模型計劃,不是來做報表,來核對數字。

認清你真正的老闆

  1. 你要服務的人是各部門主管,和使用報表的人,所以不要來問老闆報表要改成這樣可不可以?報表要停掉可不可以?你應該問驗收成果的使用者。
  2. 若要有效發揮管理意義的數據,數據維度就是要按管理需求細分,不是來問老闆要怎麼分?要不要那樣分?可不可以這樣分?老闆不是找一個問這種層次問題的人來工作。 你要問的是用戶。不要犯了「輕視業務論」的錯誤。有一句話永遠不會錯,你應該主動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不是去問你老闆該做什麼。

大師級的分析報告

  1. 分析報告必須有架構性、階層性、前後脈絡有邏輯地嚴謹描述,從大指針大分類的數字描述,讓人了解概況; 再深入有意義的管理維度,說明是哪邊的管理出問題; 再深入了解有問題的管理單位,是因為哪些工作內容沒有做好,用KPI 數字左證哪個經營環節出了問題。不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讓人看了一句話之後,有開頭沒結尾,留了一大堆問號在腦子裡。
  2. 報告不是把數字變成文字,是要解讀數據後提出綜合表述和你的發現(insight),不要把報告分屍了,不要告訴我因為報表很大,所以沒有辦法寫在一起,全世界只有你的報表很大嗎?你可以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件事嗎?
  3. 把數字變文字的報告意思是,報告內容不是在描述一個狀態的發現,而是用鍵盤把數字敲打出沒有感情的文字,看著報表敲出數字是多少,這種表述方法無法使人有深刻記憶。
  4. 千萬!千萬!不要用平均數當作目標值的設計參考,不要用沒有分類過的平均數來解釋表現(Performance)好壞,平均數是最低級沒有經過腦子判斷的數字。平均數常常帶你走入錯誤的判斷。
  5. <舉例>用所有業務的平均產值來估算可能產生的業績,這就是一個災難,因為最後你會發現按照你現在的業績目標,再補進來一千個業務也沒用,這些新進業務做不了這個平均業績,這些平均業績是被Top Sales拉上去的。
  6. 這意思也是在告訴你,看國民人均收入來判斷這個國家的人民平均富不富有、日子過得好不好並沒有意義,因為這社會的收入已呈現非常嚴重的 M 型分佈。
  7. 完美的報告是,不懂的人在不需要你說明的情況下,自己看完後也能輕鬆瞭解你所想要表達的事。

ㄧ橫ㄧ豎都帶感情

  1. 不要寫出沒有感覺的數字,只出現一個數字,你不會知道這個數字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目標、沒有比較。
  2. <舉例>:最近一個新媒體渠道一個月有 2,000 筆名單,SO?。這個表述的問題很大,因為2,000 算多還少?本來預估的目標多少?名單貴嗎?名單已經進來多久了?現在各階段的表現數據如何?這個數據跟類似媒體渠道的表現相比是什麼?若沒有比較,沒有基準可以參考,數字就失去它的理性邏輯判斷功能
  3. 表格的橫線縱線都有其意義,目的是協助觀眾做視覺的分類,所以不要一張表上直接把四框線全都套上去。
  4. 善用字體樣式(字形、斜體、加粗、大小、顏色、底色)突出表格要讓用戶注意的重點。
  5. 表格上不要超過三個顏色,顏色太多重點就無法顯著突出。
  6. 請讓報告看起來不要壅擠,老闆每天要看的東西很多,看到密密麻麻、文字又小到看不清楚的報告,誰都會抓狂。

不要讓心血被埋沒了!!

活到老學(玩)到老

還有你要知道的

  1. 先把老闆要的東西做出來,再來討論這個東西怎樣可以做到更好。不要還沒有做出來就跟老闆說不行,老闆不是神,無法預測到底行不行,只能叫你先做出來看看。
  2. 多訓練系統化思維和方法,每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尤其是數字計劃),你就要想如何建模,讓未來再做一次的時候不會像第一次做一樣,你要善用Checklist、SOP 流程、 Mindmap、PDCA 等方法工具協助你完成系統化思維的工作方法。記住,設計方法勝過埋頭苦幹
  3. 不要當創世者,公司很多的規則和方法都已經存在,也都有人在做,這都是歷史智慧的結晶,不要自己創立奇怪的規則、奇怪的定義。多找人問問,事情沒有你 想像中的難解決; 多去其他部門走走,你才能跟人配合做出有價值、能被使用的分析、流程或報表。
  4. 做好工作日誌的紀錄,充分了解自己把時間花在哪些事情上居多,幫助你了解工作時間應該如何有效分配,精力有限,多做有價值的工作。

數據分析系列一:談談數據分析的眾多Title

數據分析系列二:數據分析的一週工作日程

**佛系鼓掌**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數據分析的內容的話,請給一點點的鼓掌,有任何想法或感興趣的地方也歡迎留言,謝謝大家

https://button.like.co/erlcssont29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