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據產品和分析方案:為什麼你該掌握『經典思考框架』

打造數據產品和分析方案:為什麼你該掌握『經典思考框架』
打造數據產品和分析方案:為什麼你該掌握『經典思考框架』

一、Data PM的核心能力:結構化思維

在2022年12月27<開箱 第一線資料科學工作者 系列活動 18>,我分享的主題是<資料專案落地的關鍵?Data PM 角色定位 > ,分享了Data PM的分類及角色定位。在直播的最後面,我分享了要從事Data PM要怎麼學習的想法,其中更根本則是“結構化思維”。(對分享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這裡觀看>,建議調高至1.5倍速) 。

結構化思維是一種將信息要素從無效轉化為有序,提煉核心要點,將信息轉化為有結構的知識,更好的幫助大腦理解和記憶,並支持我們清晰表達的通用能力

學習結構化思維的想法

數據分析師&產品經理的工作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會經歷「未知–>已知」的過程。我們需要快速掌握大量的信息,並且將其轉化為知識或可操作的解決方案。包含分析,開發、設計、推廣、到交付高品質的成果。這過程中非常考驗思考脈絡。

具備有效的思考脈絡,這也就『結構化思維』的重要之處。

二、如何學習結構化思維?

學習結構化思維,有效的方式是我們把思考融入日常中,老實說這答案滿抽象的。

簡而言之,思考並胡亂思考,而要要有一套思考的框架,因此,有意識地學習『經典思考框架』可以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因為『經典思維模型』是已經從豐富的經驗中提煉出來的通用性思考框架。例如SWOT分析、AARRR、行銷4P等等,這些模型被廣泛應用於各種不同的領域,並已經被證明是非常實用和有效的。

模型的通用性方面,例如在行銷領域常透過AARRR模型的思考框架來想辦法提高行銷效果增長;但到了HR領域,我們一樣可以使用AARRR的思路去優化招聘流程。

甚至,可能你已經不知不覺地使用到某個經典思考框架而不自知。

ChatGPT也跟我們說掌握了經典思維模型的好處:

  • 更有系統地思考問題:經典思維模型提供了一個結構化的思考框架,讓我們能夠更有系統地思考問題,從而更好地分析、解決問題。
  • 更好地理解複雜概念:經典思維模型提供了一個簡單、易於理解的方式來解釋複雜的概念和理論,從而更容易將其融入到我們的工作中。
  • 提高決策能力:經典思維模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問題的本質,並提供決策的依據和方法,從而提高我們的決策能力。
  • 強化分析能力:經典思維模型通常與數據分析和統計學等領域相關,掌握這些模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分析數據和統計結果,從而提高分析能力。
  • 培養批判性思維:經典思維模型可以幫助我們更有系統地分析和評估信息,從而培養批判性思維,並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應對複雜的問題。
chatgpt思維框架的好處
ChatGPT:掌握經典思維模型的好處

三、『經典思考框架』-系列文章

這也是『經典思維框架』-系列文章起源,我將已”系列”的形式逐步更新迭代內容,像是:

  • 利用『杜邦分析』拆解關鍵要素
  • 利用『精益畫布』進行MVP產品設計
  • 利用『RICE法則』思考需求優先級
  • 利用『AARRR模型』思考增長轉化
  • 利用『PDCA循環』進行不斷改進和提高效率

作為一位數據分析師或產品經理,你是否曾經遇到過棘手的問題,並且感到無從下手?請繼續關注我的系列文章,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些經典思維模型吧!

在〈打造數據產品和分析方案:為什麼你該掌握『經典思考框架』〉中有 2 則留言

  1. It’s like you read my mind! You appear to know so much about this, like you wrote the book on it or something. I think that you can do with a few pics to drive the message home a little bit, but instead of that, this is an excellent blog. A fantastic read. I’ll certainly be back.

  2. I have been surfing online more than 3 hours today, yet I never found any interesting article like yours. It is pretty worth enough for me. In my opinion, if all web owners and bloggers made good content as you did, the web will be much more useful than ever before.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